閱讀的幸福


週五傍晚北上的高鐵列車自由座客滿,很熱鬧。

「不要再哭囉,車長杯杯會趕你下車喔。」伴隨著幼兒持續的啜泣聲,早已束手無策的媽媽,只好邊安撫邊無奈地低聲威嚇。

 「喂!我就快要到了,你在哪?好好,你再等一下。」後座阿桑講著電話,中氣十足。前後幾排乘客都知道她兒子從新店來接她。

「本列車即將抵達終點站台北,...。」這時車廂廣播傳來。突然間,車廂內全動了起來。有人關電腦,有人整衣服,有人伸懶腰,有人拿行李。

右前方靠走道座位上,有著俐落短髮的男子不為所動。還專注看著手上的書。是哪本書這麼好看,真好奇。這時,車廂裡乘客們已陸續下車。男子忽然俐落地合上書,起身拿下行李架上的登機箱。勻稱的無名指上,簡潔的白金戒指閃了一下。

封面上,眼熟的歐吉桑笑臉一閃過。「是陪你走中國啊~。」那拖著登機箱的背影很快地消失在熙來攘往人潮中。

有讀者評論國家書寫三部曲,認為芬蘭像是一扇窗子,愛爾蘭像是一本詩集,挪威像是一面鏡子。而中國,我覺得像一只背包。命運相隨,說熟悉卻又陌生。打開背包窺探,總是會有「驚喜發現」。

隨著作家犀利的眼光和溫柔的心靈,在天地間悠遊,在歷史中穿梭,做為他的讀者是幸福的。每一部作品融合觀察、體驗和綜整 ,經過探索,透過轉化,用簡潔和幽默的文字將意念縝密梳理,破繭吐絲,編織剪裁成風格混搭的獨特彩衣,呈獻給讀者。 閱讀的過程,好似和心靈開放、經驗豐富的專業登山者同行,登山過程腳步自在,呼吸順暢,沿途飽覽風光又能從容登頂。有趣味、有困惑、有衝擊、有疑慮,有掩卷喟嘆也有開朗清明。既是心靈釋放更是愉快享受。

天涯海角書寫的終極關懷是台灣這塊土地,是下個世代的台灣子弟。進入第二個五年書寫計畫,中國,是書寫難度的更高挑戰,也是獻給台灣更深的祝福和禮物。祝福由讀者各自領受,作家毫不戀棧繼續前進,即將挑戰另一個和台灣有著複雜情結的主題國:日本。

「妳一個晚上都在看書。很晚了,還不睡嗎?」Thomas問。
「嗯,再等一下吧。」我沒有抬頭。窩在沙發裡,捧著「陪你走中國」,再次翻閱依然讓人手不釋卷。

【2012吳祥輝讀者獎作品,評語:文句簡潔 敘事明快完整 充滿閱讀幸福感】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心靈角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